close
摘自駱以軍《我愛羅》自序 麥田出版


我愛羅,妖魔之子。
只愛自己的阿修羅。

據說,在漫畫出版社為岸本齊史《火影忍者》舉辦的人氣大賽裡,僅次於漩渦鳴人
(他是男主角)、卡卡西老師、宇智波佐助,得票數高居第四位的,便是這位具備
恐怖、殘忍、無愛人能力的瘦小畸形少年。而他的忍術(砂縛柩、砂瀑送葬)展開
之巨大景觀,讓人不寒而慄,像地獄門開。他的形象,讓人想到葛林《布萊登棒棒
糖》裡的少年品基,或是巴加斯‧喀薩《胡莉婭姨媽》中的天才劇作家卡瑪喬。他
們總是在心智、感性力和對歷史(或時間)之理解力皆極弱小單薄的軀殼裡,藏匿
著可拔城毀國的妖魔力量。他們是典型的受虐兒,被人世遺棄的怨靈。

我想像著,這樣的一個角色,能引起一整世代之人的共鳴,那背後積累的自我投射
與自我戲劇化,調度傷害記憶以聚攏成一個冷冰冰、多疑疏離、不知如何描述自己
且不知如何愛人的少年超人之夢境,或許已不僅僅以斥之「經驗匱乏者」、「青少
年法西斯」、「泡沫經濟神話之複製人」,而能理解他們,隔著一層霧翳所看見的
這個世界。

我身邊有許多典型之「我愛羅」。他們慢慢由無愛的少年,變成無愛的中年。且繼
續老去。

如何觀看他人之痛苦,如何感受並同情。

如何啟動愛。

如何在那自給自足的傷害劇場中,隨著慢慢越過另一個年齡的邊界,學習在那器質
性、像噴射成形之塑料合成物一般的靈魂,找到一個可以讓淚滴流出的缺口。

我幻想著,佛的眼淚費人疑猜滴落的那一瞬,就是我愛羅們為造物主未曾輸入之記
憶、傷痕、抒情詩……重組並自我創造的時刻。愛人的能力,犧牲的能力,笑的能
力,同情他人的能力,對於無意義殺人、貶低人或遊戲般施虐之憤怒的能力……



--

懶得看完整本書,而且總也不太喜歡駱式的猥瑣情調,自序還比較好看。

雖然文字很繁複,充滿了大量的修飾子句,讓我一直回頭找主詞在哪裡。
可是難得有一次想說,我懂我懂。

一半也是個我愛羅的自己非常地理解他說的是怎麼一回事,
並且我也常常用不是的那一半看著身邊的純粹我愛羅們,
如何一再上演著自給自足的傷害戲碼,
過度害怕想像中的被遺棄,於是先發制人的以遺棄別人來自我安慰,
或是,竭盡所能讓別人可以遺棄自己,
就能夠繼續自我可憐舔舐傷口,藉以維持生存的動力。

但願啊,在跨過另一個年齡的界限時,真能在固化塑形的靈魂裡敲裂一角,
找到一個能夠同情他人能夠好好愛,自由流淚的缺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dolce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