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其實我不太能夠說明為什麼心裡這樣的激動,或許是身在一個無處著力的柔軟時代,患了嚴重的政治冷感症,對於前人那種單純熱愛這片土地而無畏衝撞的火燄,不自覺地想伸出手來燒燙。

剛剛看了公視轉播永遠的未央歌民歌三十演唱會,這首〈美麗島〉最早發行於1979年,之後一度與台灣黨外運動緊密相連,也因此成為國民黨主政時期的敏感歌曲。當年被禁的理由在於鼓吹台獨意識,同時被禁的另一首〈少年中國〉理由則是提倡統一,這是什麼弔詭的邏輯啊?就算三十年後的我看了都忍不住捧腹大笑。
我從來沒有聽過這首歌,但是與母親坐在客廳裡,看著看著兩人竟都同時哼了起來。
楊祖珺、吳楚楚、胡德夫合唱,三個坐五望六的民歌手眼中竟然都有淚光。

然而當年的黨外運動是誰流血流汗但願台灣擁有真正的民主和自由?
如今踩著前人血汗在上面作威作福的又是誰。

聽到一句篳路藍縷以啟山林,眼淚都要掉下來。

婆娑之洋,美麗之島,我先王先民之景命,實式憑之。

當年讀台灣通史序,讀到結尾這段總讓我肅然久之。



我們搖籃的美麗島 是母親溫暖的懷抱
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
他們一再重複地叮嚀
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
他們一再重複地叮嚀
篳路藍縷 以啟山林

婆娑無邊的太平洋 懷抱著自由的土地
溫暖的陽光照耀著 照耀著高山和田園
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
篳路藍縷 以啟山林
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
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


http://www2.kh.edu.tw/musichall/concert/charity/ 演唱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dolce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