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久沒有想起這部片子了,只記得裡頭很炫的學科名稱:展望學,還有那個突然失去情人與孩子的舞者,美得令人哀愁起來的配樂。然而這世界的偶然與巧合確實令人心驚,偶然間邂逅了一張似曾相識的笑顏,自小認人記名功力不差,卻怎麼也想不起在哪個時空下我們曾擦身或至少照面?卻沒想到記憶的線越拉越長,東牽西扯之後還是畫出了人脈網絡圖,然而當鑰匙選對卡榫鬆開的喀答聲出現後,我卻第一次覺得,有時遺忘和錯過未嘗不是一種更慈悲的選擇,即便那雙帶著笑意的眼睛如此動人,是一個走在路上我會忍不住頻頻回顧的女子,此時此地還是爭如不見。

每逢期待落空的時刻,總需要好一段時間自我說服,一點一點補好心中那個陡然出現的黑洞,那樣的黑洞無法因為後來的任何話語而瞬間消失,只能像瘀青一樣慢慢消,當然也許我會得到這樣的回應訊息:期待會降低喜悅,想太多,慢慢來,還有,你是自由的。然而每一次的黑洞都讓人疲憊,是只有我還像個孩子一樣嗎?會睡不著也似的期待,也毫無辦法掩飾自己的失落,我的期待來自於一種想要擁有共同生命經驗的渴望,在線路兩端分享著各自的生活與世界沒有什麼不好,那曾經也是我非常擅長的一種姿態,然而能夠共同理解,為同一件事而哀怒或歌哭或讚不絕口的時刻實在是太稀有了,那為什麼當這樣的時刻出現時,卻不能以此做為最最必要而不可省略的行程呢?

這疑問很傻氣,我也懂。每個人有自己處理事情的順序性,只有少少幾件事需要考慮時,要捨掉什麼或挪後什麼都是不須猶豫的決定,然而當事情層層疊疊,要先處理哪件事就不是簡單的"誰比較重要"就可以說清的了,我懂,但我還是覺得悵惘。

電影裡的富商不停地說著謊,畫著比真跡價更高昂的贗品,幸福快樂的人不見得是美麗而富有的那些人,反倒是那些在謊言中自得其樂的人,而且,平常心叫他們不再去擔心未來。告訴自己很多次了,定靜安慮得,但我其實覺得,如果真的能這樣的話,大概就是太上忘情者了。而我畢竟還是情之所鍾正在我輩的人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dolce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