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好像已經紅了很久的一本書,不過總是這樣,我有自己的聞觀速度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 忍不住想用大陸的詞兒來說,光是單純地閱讀都讓我為他感到「後怕」——其實我一直沒能把握這詞的確切意思,大概猜是餘悸猶存——但說怕好像又太小看了這人,這是一趟猶如西天取經自我修鍊的旅程,那已經不是回來之後津津樂道出書演講所能打上霧光美化的回憶了,他是如此赤裸裸地面對人之種種不堪,赤裸裸地書寫自己急性腸胃炎,不及如廁以至身上沾滿屎尿嘔吐物,沒把自己當成什麼單車環遊的英雄,大部份的旅程中,他窩囊而衰運,卻還堅持著旁人看來十分無謂的堅持。
  
  他寫到夜裡從梅里雪山騎往德欽縣城的途上,因山路崩塌只剩單線道,卻毫無警示標語,以至於他發現時煞車不及,車子打滑後摔向崖邊,半個人卡在崖邊的土石,雙腳已懸空,車子則是緊緊卡進石縫,只差那麼一點,就是另一個世界了。後來的路程,他只能半推半騎,在迫人的黑暗裡前行,前方只有頭燈可及的五公尺光明;當遠處德欽縣城的燈火從山間一星一星變亮,當下忍不住就爆淚了。

      我很少回想起那一次的旅程了,當然比起他,我們是幸福的旅行團,可是十年後的現在,我已經覺得自己不適合再走一次這樣的路,雪山在臉側綿延的姿態確實極美,在標高點上看著雅魯藏布江的大轉彎,地理課本裡的地形圖通通都活了過來。那一天,我們也是在五、六個小時的車程後,在餘暉中到達了白馬雪山邊的白塔,地陪與司機神情都有些不安,太晚了,雪山在夕陽中的燦金反射美得讓人感覺危險,果然,說是夜裡往前的路險得很,沿路的路況難以預測,然而卡在半途更不成,兩輛小巴繼續在顛簸的土石路上緩慢前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生在台灣很難得感受到切身的危險,但在只要車燈一關便伸手不見五指的深沉夜裡,在越來越低的氣溫中瑟縮著,即便盛夏七月,太陽一落氣溫就直直溜滑梯,我把手邊的衣物全部裹上仍覺得刺骨寒冷。一車六七人,大家倦極卻都難以打個盹,危險的氣息近得彷彿每次呼吸都多一點。於是我幾乎完全理解德欽縣城的那片燈火對於作者的意義,我們擁有過相似的解脫感,當黑夜裡終於出現人間的象徵時,知道自己熬過了些什麼、那些你以為不會那麼容易遇到的,終究得面對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轉山。山不轉路轉,當山不來即我的時候,我就去即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dolce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