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ear you all:


大學是一個非常輕易就能分道揚鑣的環境,輕易到你搞不清楚這些名字是不是真的認識過。
不知道有多少次,我極度懷念單純而全然信任的高中生活,
不論發生什麼事,總是有人全心全意挺你,不為任何理由。

不過那樣簡單的日子畢竟是永遠不會、不會再重來了,
不管有多麼緬懷,大學是一個必須學習自處與獨處的階段,
沒有人會陪著你,沒有人非得容忍你的脾氣,沒有人有義務照顧你的心情,
當有人願意這麼做,不要把這些視為理所當然,
真的,不愛就是不相干。

大學毫無約束力,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,
可以不認同,但除非了解得夠深,否則沒有人有權力去過問和干涉,
無論出發點再怎麼良善、再怎麼義正辭嚴。

只有懂得自處的人才知道在團體中應盡的責任是什麼,
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,當你願意開放海岸,別人才可以建立來往的橋樑,
假如你不願意,誰都沒有資格搶灘登陸。
但當你選擇加入團體,便表示你願意向大家開放,有義務也有責任去傾聽眾人的聲音。
此時沒有人可以說「我都是這樣做的,你不要干涉我的做法!」,
因為你加入團體就是一種承諾。
如果不願意受這種束縛,世界如此寬廣,儘可以飛去別的天空;
既然要在團體之中,優先考量的就是「這群人」,而不是「我自己」。

在團體中,摩擦是一定會有的,來自內部和外部的種種壓力總是會磨折原本的情份。
去學習愛自己,不要等待別人來當你的朋友,
不要以為什麼都沒付出仍然有人願意死心塌地。
只能說,大學不是學習任性的地方,
而是學習如何保有真誠的自己和體貼他人心意的地方,
體貼別人的包容,也體貼別人的不得已。

最後的最後,想說的是,
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選擇要去承擔,生活如此,愛情也是如此。
沒有誰比誰更艱難,或更幸福。
不要妄想自己被迫害,不要眼裡只看到欠缺,
如果不能看見全部就應該安靜地閉嘴守候。
或許都會有,我們都有,某個時點,感到無能脆弱,幾乎就要滴下眼淚。
溫言軟語的安慰是嗎啡,然而止痛藥之後還是痛。
但生命是無可依恃的,也不該,不能,不願意。
一個人,就一個人,做好一個人的事,
好壞或什麼,去承擔。
要說再見很容易,要留下來更不容易,但也許遍體鱗傷撐過去就是永遠。
朋友的定義到底是什麼?也許一百次裡,我沒有一次支持你的做法,
但對於你這個人,一百次一千次我都挺你,就是這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dolce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