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回到與山脈競速的台九線,一路經過掃吧石柱、舞鶴台地,不過只有和路標打過照面而已。舞鶴的地名真美啊,比以此為名的作者應該清新一百倍。旅途的疲憊在這段路上逐漸達到最高點,終於抵達瑞穗牧場時,我真有種臀部中風的錯覺。幸好眼前就是流著奶與蜜之地,坐在用餐區裡,冷氣涼爽,奶茶香濃,完全解救了集熱渴累於一身的跋涉旅人。

振翔和薇薇都點了冰牛奶加鮮奶冰淇淋,然而疑似有乳糖不耐症的李小姐一飽口腹之欲之後,晚上就付出了代價。阿源則依然熱愛饅頭,謹守不近冰品的戒律,竟然點了熱牛奶……(我常常覺得阿源前世應該是犯色戒的高僧。)

  
       還車時大家都累壞了,坐在玉里車站的候車  
       月台上,暮色從遠山檳榔的隙縫中漸漸入,
       再一點點地包圍我們。車站周圍的景色彷彿
       極為親切卻又絕對陌生,像是夢中經歷的場 
       景一樣,那是每  個人心中對於「回家/離
       鄉」的心情投射嗎?鐵道迷對於背誦站名的
       執念,莫非就是讓車廂承載 來處各異的鄉
       愁,隨著軌道星布通向遠方,也許鄉愁的濃
       度便被稀釋了;或者是步下某個陌生的月台
       ,夕陽晚風卻如此似曾相識,那可以是另一 
       種形式的一夜鄉心處處同吧。



回花蓮要一個多小時,上天眷顧我們竟然一路有位子坐。周日的傍晚,人們趕著返回工作崗位、趕著回家做飯、趕著回到平常日的生活作息裡,白天累積的疲勞一股腦地湧上來,車內越來越擁擠,但除了總是不分日夜的小孩尖聲地吵著之外,車廂裡的人們共釀了巨大的呆滯與睡意,我在這個無法抵抗的情境底下睡到了花蓮。


在花蓮車站外的觀光旅遊服務中心發現了有趣的玩意,竟然可以照簡單的大頭貼,寄送電子信箱地址正好是四個,大家開開心心地找著鍵盤字母把旅行的一刻同步寄回生活裡,收到時會是什麼感覺呢?

晚餐去吃久違的戴記扁食,再繞去巷子臭豆腐的小店,無奈它冷氣罷工,我和怕熱又不吃油炸食物的阿源只好拋下抗熱性高的振翔和薇薇,另覓清涼的包心粉圓,走到攤位前,我突然回憶起上次來吃扁食和包心粉圓竟然已經是七年前的事了,那時我還是個發胖中的十九歲小大一,傻傻地跟著學姐們出來比賽,在市區玩過了頭要趕去集合,五個人擠一輛小黃,司機一直擔心被警察抓於是我們只好輪流把頭縮進座位底下。那年,四月春雨連綿,東華一切都還在初創階段,球場四周只有延伸的草原,草原盡頭就是中央山脈,霧來的時候,山色潤翠如沐,我們都笑稱自己好像在青康藏高原上打球。

彼時年歲,即便去青康藏高原打球也只要一句話。
  
包心粉圓的糖水清甜不膩,我竟然又跟著後來的翔與薇外帶了一碗加紅豆和煉乳,其實已經很久不太吃這些夜市的冰甜品了,然而在夜晚熱鬧的攤位前面吱吱喳喳吵著要去吃哪幾家,好像青春的跑馬燈就會閃著霓虹光芒,出現在停格畫面的上方。


終於要去定源家了,薇薇嚷嚷著好緊張,被笑說又不是要去見公婆。不過什麼樣的家庭會塑造出定源這樣的人呢?去拜訪朋友的家時總會產生類似核對清單一樣的心情,一旦發現了這個人某個習慣產生的端倪,就會竊竊笑著在同一排的兩個選項上打勾,點頭說哈原來是這樣。在沒什麼路燈的巷弄裡幾個轉彎後,阿源停下了車,我抬頭一看,哇咧,這不是透天厝吧,根本就是小別墅!!

超客氣的彭爸彭媽從我們進門一路招呼不斷,從不同樓層的拖鞋穿法介紹到雙開式的樓梯燈和房間燈,我彷彿看到一張隱形的生活步驟流程圖在我們眼前攤開,一步一步切莫躐等,記得要盈科而後進,但是在彭爸說要親自示範免治馬桶的前後沖水不同時,我還是忍俊不住地吃了一驚。
    
洗澡完走上二樓(途中差點被樓梯間的防蚊簾幕給纏住@@"),看見振翔和薇薇癱在藤椅上,兩人默然無語的望著鋼琴,那副情景真令人發噱。
我大笑,你們是老人吧,
薇說對啊,我們一坐下來,振翔就轉頭對我說,明天初一噢。

這天晚上,我幾乎是被電擊昏迷一樣地沉沉睡去,無夢無識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dolce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